隐光刻舟

四处爬坑的伏地魔选手。
就一写烂文蹭热度的爱看不看。
梦想是粉丝数量能超过自己的关注数(咕)

喜迎日版《回家的诱惑》登陆中国银幕!(你怎么穿着品如的衣服啊)

以下影评含有大量剧透内容,不推荐未观看者进入(总之没看的话一句话电影很好看快去看票钱不会亏就对了!)

本片大量运用首尾呼应开篇点题篇末点题的手法,隔壁语文老师都感动哭了,这就是别人家的学生!故事叙述方面则是独特的倒叙(还是插叙来着?)但在日本文学中已经见怪不怪了,总之就是回忆杀的形式。

男主角是一个不善交际懒得沟通的小说宅系阴郁青年,技能是整理图书,(设定中还很矮),而女主则是同班人际关系良好,外貌出众,性格开朗,感情阅历丰富的不折不扣的现充,两个本该毫无交集可能截然不同的人因为一本笔记相遇——女主角记录自己不为人知重病的日记《共病文库》。(别想了这是电影换成你不仅不会遇到病弱美少女还会变成阴郁大叔的,来自某国家一级保护残废的感慨)

女主的个性有些像《声之形》里面的植野,喜欢自顾自地唠唠叨叨而又持之以恒,还稍微有些不顾他人感受,但这也正是她能够渐渐走进男主心房的原因。原著中前期稍有改动的是删减掉了两人购物的情节(女主开玩笑说要买绳子让别人误认为她要自杀,还买了个包{这才是实际目的吧喂}),以及稍后的见义勇为部分……实际上在原著里是发生在后面两天一夜的旅行过程中的,形式也稍有不同,不过这些都不重要。

我个人觉得改的比较好的地方是对咖啡厅名字的细化,电影中添加了春日这个名字引出来女主角樱良名字中“樱”的讨论。樱在电影里有着重要寓意,正如她自己所说“樱花在凋谢三个月后就会长出新芽,却选择等待,在春天一口气开满一树”,也跟最后片尾的书面表白呼应。提起樱花,我就不得不想起前些天热映的我同样写了影评的天之杯:恶兆之花里面的间桐樱……两开花啊两开花。
同样删除的部分还有男主由于和女神级别的女主走得过近招致的冷暴力:自己的室内鞋被人恶意丢了两回,我觉得这段的删除比起过审,突出正能量的效果更加突出。(过审当然是一部分)
两人旅途中发生的吃特产、爬山、参拜神社时男主为女主祈福的片段删除真是非常遗憾,但毕竟时长有限不能事无巨细,大冒险那段完整的保留下来还是很令人满意的,这段是男女主角互相了解、感情加深的重要部分,同样是一个高潮(福利满满)
女主后来做的“不能和朋友做的事情”
实际上是一个意识到自己濒死的少女的任性,但是男主你做那种禽兽事实挨打也是活该(还没做成,禽兽不如。)
后期的女主病房跳舞被看见红了脸,两个人跑出去看烟花都是少女心十足的场景,尤其是烟花,必须赞一波,经费燃烧可真漂亮。。。
最后的情节,也是各种意义上的高潮,走马灯泪点十足,小王子式的表达也是暗示樱良就像小王子一样纯洁与善良,那个樱花树可能就是她所珍惜的人与事。
小说里对哭泣的描写让人有种以头抢地痛哭流涕的感觉,但是实际上演出效果大同小异都是嚎啕流眼泪抹眼睛,实际上我觉得违和感反而不大,更加适合这个he的结尾?
故事有两条线,明线是谈论生死观,追求生命深度,而暗线个人觉得是社会观,有种子非鱼的逻辑若是不实际行动,怎么能知道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说女主角是身体上患病,那么男主就是交际的患者,是女主感染了他,让他有能力成功融入社会。某种意义上,同样是一种救赎。
以及关于画风,突变是不可否认的,认真的时候两个人没啥问题,尤其是有几帧pv精致到可以直接拿去当壁纸了,但是当不严肃的时候……制作组放飞自我开除描线人员,原本女主堪比千反田的尖脸变得比平泽唯还圆,简直不吐不快。。。
央视那个对题目的解读真的很到位,题目的双重意思,我吃掉你的胰脏你的病就会好,是我想让你幸福。吃掉胰脏灵魂会到另一个人的身体里,是我想和你在一起。而事实上,樱良生命最后的时间有着自己最重要的人陪伴,做了想做的事情,是真正的实现了这两句预言。
Ps:一些书上有但是解释麻烦的冷知识:
1.男主角志贺春树的姓名被樱良称为和文豪很像(志贺直哉和村上春树)【你名字太难打了,你不配拥有姓名】
2.我想把你的指甲垢煎茶喝掉的意思是我想吸取你的优点,男主改掉发出去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脏也是同样的意思。
最后在好听的片尾曲(确实好听强烈安利)后面有彩蛋,是男主与恭子给樱良扫墓的场景,(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女主死了不久男主帅若两人像整了形似的吗?)
票房估计不太乐观,我去的时候人少的几乎可以包场(可能只是少数情况吧)
快透支了,我们朝花夕誓上映见。
Oc:我永远喜欢山内樱良!

评论

热度(23)